首页 > 学生工作 > 团总支 > 正文

体育学院领导一行检查学生宿舍卫生内务并提出安全注意事项

2018-09-10

        9月4日,我院党总支书记兼院长于志海老师、办公室主任孙吉旺老师和班主任刘忠良老师一行对学生宿舍进行检查。

        通过检查,发现宿舍可能存在的安全隐患,提醒学生要注意以下几点:

        1. 财物安全隐患。部分学生宿舍防盗意识淡薄、警惕性低,手机、钱包等贵重物品经常随手乱放,出入宿舍经常不锁门,或者为了贪图方便把钥匙放在门框、窗框等地方,这给不法分子创造了机会,使宿舍内财物盗窃案件时有发生。

        2. 消防安全隐患。学生多、物品多,造成学生宿舍物品杂乱、消防通道狭窄。加之现在电脑比较普及,宿舍电脑多,造成电源线、网线杂乱,此外私接电源线现象严重,很多学生把电源线直接拉到铁架床上使用,一旦发生漏电,后果十分严重;部分学生为了方便充电,私自购买无质量保证的电线制作充电插排从楼上宿舍拉到楼下给电动自行车充电,这给学生宿舍安全带来了非常严重的隐患。 
        3. 违规使用大功率电器。学生宿舍依然存在违规使用大功率电器的现象,特别是冬天天气冷,热水供应不足,一些学生就私自购买热得快来使用;潮湿天气下,学生常用电吹风吹干衣服,然而使用之后还在发烫的电吹风,学生便随手丢在床上,存在较大的隐患。 
        4. 不良的用电习惯。出门上课,电脑不关机、不断电;很多学生在宿舍用手机充电器充电完成后,只将手机端拔出,手机充电器则每天24小时不拔出,一旦有质量不过关的充电器出现短路现象,后果将不堪设想。 
        5. 抽烟现象越来越严重。学生在宿舍抽烟的现象越来越多,烟头在宿舍地板随处可见,很多学生没有树立较强的消防安全意识和养成良好的处置烟头的习惯,经常随手扔烟头,这种不良习惯给学生宿舍造成了较大的安全隐患。 
        6. 醉酒安全隐患。近年来,高等院校学生因醉酒引发的各类案件居高不下,因醉酒引发的校园安全事件在各类事件中比例最高,而且呈逐年增高的趋势。 
        7. 其他安全隐患。非法组织渗透到学生宿舍,如非法传销利用兼职、毕业生就业等名义引诱学生上当受骗;基础设施陈旧导致的安全隐患等。

        最后,于书记对同学们提出中肯的建议:宿舍是一个集体,不仅仅要做到整洁干净安全,更要团结一致、和谐友好、互帮互助。同窗四年,风雨同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