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人才培养 > 专业简介 > 正文

运动训练专业简介

2017-08-25

一、专业简介

内蒙古大学运动训练专业于2016年设置,2017年开始招生。本专业在课程知识基础上,将突出运动训练理论与训练实践相结合并运用训练理论指导训练实践的能力,加强体育专业思想教育,为培养从事运动训练及体育运动的专门人才打基础。在师资方面,本专业教师在体育课教学和高水平运动队训练中取得了丰富的教育教学经验,具有较高的教师素养。

二、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能适应我国现代化建设需要,具有竞技体育的基本理论、基础知识、专项技能,和较强的实践能力与创新精神,能胜任专项运动训练、科研、竞赛和管理工作,并能从事学校体育教育、教学及社会体育指导等工作的“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应用型体育人才。

三、培养要求

(一)素质内容与规格要求

1.思想道德素质:热爱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遵纪守法,具有责任心和社会责任感。热爱教育事业和体育事业,注重职业道德修养,了解国家有关教育、体育工作的方针、政策和法规,具有良好的思想品德和道德修养。

2.科学文化素质:适应科学技术与多学科知识向竞技体育领域渗透和运动训练科学化的发展趋势;掌握体育专业有关的理论与技术的科学研究方法;具有求真务实的科学态度;具备终身教育、素质教育和创新型人才培养的教育理念;具有较全面的体育科学知识和专业技能;具备一定的人文社会科学知识和素养。

3.健康素养:具有健康的体魄和心理,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和生活方式,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具有感受美、表现美和创造美的情感与能力。

(二)知识内容与规格要求

1.体育教育知识:掌握运动训练学、竞赛学、体育管理学及学校体育教育、体育健身锻炼的基本理论与方法。

2.体育专业知识:了解运动训练、体育教学的发展动态以及体育科研的发展趋势,掌握基本的科研方法。

3.运动人体知识:掌握运动解剖学、运动生理学、运动生物化学、体育保健学等方面的基本理论知识,了解运动过程中人体形态结构、生理功能和能量代谢变化规律。

4.体育工具知识:初步掌握一门外国语,具备运用计算机的基本技能,能使用普通话交流。达到计算机一级等级和普通话二级乙等的要求,掌握体育统计、体育科研方法、体育测量与评价等方面的基础知识。

5.体育学科前沿知识:了解大众健身、体育康复、休闲体育等方面的基础知识、了解与运动训练专业有关的各项政策和法规。

(三)能力内容与规格要求

1.训练竞赛能力:具有从事运动训练能力,具备体育竞赛组织管理能力。

2.体育教学能力:具备从事基础教育、体育课程教学的能力、具有较强的创新意识、自主学习能力、实践能力和社会适应能力。

3.群体工作组织能力:具有开展企事业、学校或社区群众体育工作的组织、指导、操作能力。

4.自身运动能力:具备足球、田径及其他球类等项目的技术技能,并在1-2个项目上技术技能较突出。

5.获取和运用知识能力:进一步获取知识的终身学习能力,能够运用已有知识和方法解释体育现象、解决体育运动中的问题。

6.外语、计算机等其它能力:具有一定的本专业外文书籍和文献资料的阅读与翻译能力,较熟练运用计算机处理本专业领域的问题,能够采用现代教育技术进行教学,并具有从事体育科学研究的初步能力。

四、主干学科

    体育学、教育学、心理学。

五、专业类基础课

运动训练学、专项理论与实践,体育概论,运动解剖学,教育学,运动生理学。

六、专业核心课

    运动训练管理学、运动生物化学、运动按摩、运动生物力学、运动选材学、运动心理学、运动竞赛学、足球、田径、武术、篮球、排球、乒乓球。

七、主要实践性环节

专业实习、毕业论文、社会实践。

八、修业年限

 学制4年,允许学习年限为3-6年。

九、毕业学分要求及结构

准予毕业总学分为148学分,其中:

1.通识教育课46学分,占总学分的31.1%;专业教育课92学分,占总学分的62.2%,包括专业类基础课48学分、专业核心课28学分、专业方向课16学分;科研训练与综合性实践教学环节10学分,占总学分的6.7%。

2.必修课124学分,占总学分的83.8%;选修课24学分,占总学分的16.2%。

3.实践教学环节28学分,占总学分的18.9%。

十、授予学位

    完成本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规定内容,并符合学校有关学位授予条件者,经本人申请,学校学位评定委员会评审通过后,授予教育学学士学位。

十一、教学计划

    见附件。

十二、其他要求